會長文章

高敬德:區議會改革是要促進香港更好地發展

​  新一屆區議會組成方案一經公布,在香港社會各界引發廣泛地討論,一時間成為香港社會熱門話題。在經歷了2014佔中、2019反修例風波等一系列事件後,香港本身一次次受到極大地創傷,也說明了先前的香港選舉制度並不完全適合香港,需要撥亂反正。痛定思痛,2021年,中央做出了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這當中必然需要特區政府探索香港未來的地區治理問題,包括區議會組成方案。從當前的社會反應來看,支持和反對的聲音各異,孰是孰非,到底是前進還是退步,不是取決於你我口頭上的說辭,而是取決於實踐的檢驗。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只要初心是為了保證國家安全、主權不受損害、落實好「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一切都是為了促進香港社會更好的發展,一切都是為了服務好廣大香港市民,一切都是為了使香港居民的生活過得更好,這樣的改革都應該去嘗試。

逐步回歸區議會原設職能

  2005年10月,特區政府就修改2007年行政長官及2008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提出了一套建議方案,透過將區議員納入選舉委員,和讓他們選出更多的代表到立法會,以及增加地區直選議席,提高兩個選舉的民主成分。

  2010年,特區政府在政改中提出第五屆立法會(2012年10月起)議席為70名,35名議員由功能團體選舉產生,其中區議會(第二)有5席,也就是所謂的「超區」議席,即區議會(第二)功能界別議席。5月2日,特區政府公布完善地區治理建設方案,涉及第七屆區議會組成方案,採用委任、地區委員會、直選的方式,其中比例分配分別為4:4:2,即委任議員有179席,地區委員會有176席,直選議員有88席,另加27名當然議員,總共有470名區議員。

  2021年,香港完善了選舉制度,改革了立法會議事規則,區議會也必將逐步回歸到《基本法》原設職能,即《基本法》第97條規定的「可設立非政權性區域諮詢、服務組織」。從特區政府公布的方案看,此次改革力度不算大,沒有一刀切,考慮的因素較多,而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我們深知,推動一項工作不能一蹴而就,不能畢其功於一役,需要邊做邊改,但總體方向最終是要與《基本法》第97條相契合。

促進香港更好發展是關鍵

  從香港社會各界的反應來看,支持與反對的聲音不相上下,喜憂參半。反對的人,似乎覺得天要塌下來了,「香港社會的倒退」「香港民主的滅亡」,等等;支持的人,歡欣鼓舞,香港正本清源,有利於「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港基層化」,等等。任何一次改革、一項政策出台,總會有反對的聲音,這屬於正常現象。區議會組成方案到底效果如何,是否符合香港當前及未來一段時間的社會發展,不能僅憑個人的立場來判斷,而是需要放在一個相當長的時間段中去驗證,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在舊有議事規則下,香港社會相繼出現了兩次較大的不安定事件,也就是2014年的佔中以及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區議會已經失去其原有的區域諮詢、服務的功能,很大程度上變成反對派的政治舞台,成為國家安全的一大漏洞。從這一點上來講,舊有區議會選舉制度已經扭曲了設立區議會的本意,危害國家安全,鼓吹「港獨」,助長「黑暴」,反對《香港國安法》,干擾和阻止特區政府施政,挑撥矛盾,撕裂社會,破壞香港利益,不利於香港基層治理,很難促進香港社會向好的方向發展。

  此次,地區治理方案出台,包括區議會選舉方案,孰好孰壞,目前尚不能得出肯定的答案,但至少可以減少內耗、去政治化,讓區議會回歸到非政權性區域諮詢、服務組織的正常軌道,讓其在社區建設和服務居民中發揮作用。因此,只要初心是為了保證國家安全、主權不受損害、落實好「一國兩制」「愛國者治港」,促進香港更好發展是關鍵,這樣的改革都值得香港社會去嘗試、去實踐。

(本文刊登於2023年5月9日香港文匯網、大公網。)
香港文匯網
https://www.wenweipo.com/s/202305/09/AP645a64a2e4b0590fc57a6feb.html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opinion/233119/2023/0511/8488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