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文總組織學習二十大精神 「兩個確立」是「一國兩制」的根本保證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最近在組織學習二十大精神的過程中,對「兩個確立」「兩個維護」與「一國兩制」事業之間的關係,展開了熱烈的討論。大家深刻認識到:

  中國已經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明確了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也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當中所講的,「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政治論斷,是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黨的十八大以來偉大實踐得出的重大歷史結論,充分反映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充分體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必將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堅強的政治保證。

  新時代十年,中國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一條就是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確立了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中國共產黨「兩個確立」,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加速演進,需要統一全國人民的思想,凝聚全國人民的力量,集合全國人民的行動,就必須在實踐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推進「一國兩制」事業,更是如此。雖然「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但「一國兩制」仍需要繼續完善,力爭形成國內外更廣泛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不斷豐富其內涵,共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越走越好。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需要「兩個確立」統一思想、統一方向,需要「兩個確立」作為根本保證,「一國兩制」事業才能行穩致遠。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高敬德會長在動員和組織總會學習二十大精神時強調,深刻認識、理解把握和忠誠擁護「兩個確立」,要最終落實到自覺進行「兩個維護」的具體實踐,並真正落實到如何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事業具體實踐當中。學習二十大精神,必須鑄牢忠誠對「兩個確立」的堅定信仰,通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偉大實踐,豐富和完善「一國兩制」偉大創舉,深刻把握「兩個維護」的歷史必然性和現實必要性,明確「兩個維護」在實踐上的具體要求,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行動自覺,使其成為香港市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的正能量、正向力。

  高敬德會長指出,新時代新征程中國共產黨的使命任務已明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總綱領,包括「一國兩制」事業,將在黨的二十大精神引領下開展。二十大報告,不僅對國家和香港未來很長一段時間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而且對人民物質和精神生活產生重要而直接的影響。因此,我們必須深入學習、準確把握其深刻內涵和精準理解其精髓要義,特別是要把握好「兩個確立」的理論品質和「兩個維護」的實踐品質。學習和理解二十大精神,我們不要成為本本主義,要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去學習、理解和領會,這樣才能更好地吃透和把握二十大精神。

  高敬德會長表示,「兩個確立」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形成,是對中國共產黨百年偉大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兩個維護」實踐的理論化形態,「兩個維護」反映新時代實踐要求,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以貫之的重要內涵,是「兩個確立」理論的實踐化表達。「兩個確立」「兩個維護」是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最根本的政治保證,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理論和實踐上的階段性重要成果。尤其我們香港在形成國內外更廣泛支持「一國兩制」統一戰線過程中,不僅需要「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相統一的實踐自覺,而且需要「兩個確立」「兩個維護」的引領和指導。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1008家屬會,最近都在層層認真學習貫徹二十大精神,大家普遍感到二十大報告催人奮進,備受鼓舞,對國家和香港的命運、前途更有信心。

(本文刊登於2022年11月05日大公網。)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2/1105/7833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