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增強文化自信 邁上新征程

──文化工作者(文總屬會)學習二十大精神有感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組織織屬會、理事學習二十大報告,領會二十大的核心精神,多位朋友發表感言。大家都表示,聆聽學習了二十大報告,特別是二十大報告提到的「香港篇」和「中華文化篇」,心情澎湃激動,倍感振奮。我們要快步走上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新時代,堅定不移、全面準確地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大力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增加中華文化自信,我們要學以致用,把貫徹落實二十精神貫徹落實到社會、行動上,以實幹履行承諾,全力奮進新征程,為社會發光發熱。


文化工作者感想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創會會長香港陽光協會 謝緯武:

  二十大報告強調,以黨的自我革命帶領社會革命,保持反貪反腐敗決心,保持黨的純潔性、堅定性永不變色。黨要總攬全域,協調各方,黨對軍隊以及一切領域的絕對領導權,甚符合黨內外羣衆對黨領導的信任、期待和要求。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過去百年的偉大成就,今天的輝煌和明天的燦爛,所以習總書記強調,黨的堅持自身革命,黨對中國的領導是非常得人心的。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常務副會長中國心文化促進會 林燁:

  在百年奮鬥歷程中,黨始終踐行黨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創造了一系列偉大成就。從黨的十八大以來,非凡十年取得了非凡成就,尤其是港人熟悉的國防力量、軍事科技、高鐵飛躍、脫貧攻堅的偉大成果等等,作為中國人,我們感到無比振奮,無比驕傲,無比自豪!

  二十大報告以及黨章修訂案中,提出堅定不移地全面推進「一國兩制」方針,作為香港市民,我們衷心感謝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的關愛和支持,特別是國安法這一定海神針,推動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港人要更珍惜香港的今天。隨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體現了港人當家作主的主人翁的精神。我們一定要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堅定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向香港市民廣泛宣傳基本發和國安法,密切留意反對派在網絡發布的一切破壞行動,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堅決抵制外部勢力的幹預,堅決遏制「台獨」,積極向台灣同胞宣傳「一國兩制」,為祖國的統一大業作出貢獻。

  二十大報告,提到要堅定歷史自信,文化自信,全力弘揚中華傳統優秀文化。作為文化人,我們肩負中華文化的傳承和創新,更要增強歷史主動,大力傳承紅色基因,大力推廣紅色文化教育,通過工作、教學、舉辦活動等方式身體力行地推廣中華傳統文化,碰撞出創新的火花,不斷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二十大報告也提到要提升全社會的文明素質,所以,我們要推廣群眾文化,深入社區,走進群眾中去,以文化親近大眾,感染大眾,薰陶大眾,營造全社會的文化藝術氛圍,以文化藝術提升全民文明素質。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節 蔡林生:

  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中始終貫穿著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人民」作為報告的關鍵詞出現一百多次,充分彰顯心系人民的情懷,堅持人民至上的原則。正是因為堅守為了人民這一崇高理念,才贏得了人民的信任、擁護和支持。人民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執政的力量源泉,是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國家,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力量。習總書記鮮明闡述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國有常,利民為本,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必將凝聚起團結奮進的磅礡力量,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更加絢麗的華章。

海濤詩畫協會 吳世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貫徹以人民爲中心的發展思想,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繼續努力,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醫療衛生體系,人民羣衆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實、更有保障,在共同富裕更有新成效。總書記在很多方面都做了詳細論述,使我聽了非常激動。今後要更加努力,盡自己力量做好自己該做能做的一切工作。

香港演藝文化學會 何珮君:

  總書記回顧了十九大以來,中國共產領導全國人民在複雜嚴峻的國際形勢背景下所取得的輝煌成就,並指明了國家第二個百年新征程的目標和努力方向,催人奮進。報告中指出,要堅持「文化自信」、「文化自強」,「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我們當結合自身工作實際,一如既往地弘揚中華文化,推動公民教育,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化愛國主義,宣講好中國故事,促進港人對祖國的認同感和回歸感,努力推動中華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香港婦女文化藝術協會 陳雪儀:

  感謝國家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祖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港人應與祖國人民一起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香港中國陶藝研究會 莊健強:

  很開心聽到報告中說實現祖國統一,本人多年接觸了不少台灣青年,他們都希望和平解決台灣問題,未來會繼續向台灣青年做工作。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蒲公英(香港)兒童文化中心 皇甫星: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新戰略、新要求。自己利用兩天時間,重新學習了二十大報告,進一步加深了對總書記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豐富內涵的理解,深刻體會到國家有信仰,人民有力量,百姓有希望,為人民謀幸福作貢獻是共產黨的目標,進一步增強了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南區武術會 林炳添:

  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報告的第十三項重要提到和完善「一國兩制」 推進祖國統一 ,並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 、 澳門 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

香港中華文化促進會 關淑儀:

  報告中再次體驗中央對香港一如既往地關心和重視,令我們倍感鼓舞。我相信,未來香港與內地必將更加緊密合作,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更加主動地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香港客家文化研究會 林文映:

  聆聽二十大報告,倍感振奮,備受鼓舞。「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確立,已為香港的長治久安蕩平了政治障礙。二十大召開之後的未來五年,是香港由治及興至關重要的五年。以「結果為目標」的特首李家超走馬上任早已超逾百日,尚未見有什麼「大動作」提振經濟民生,破解深層次社會矛盾。是時候與時間賽跑,加油!

香港莊子文化硏究會 莊偉祥:

  習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提到全面準確推進「一國兩制」,港人可不用擔憂兩制會改變。二十大報告提到弘揚優秀中華傳統,強調創新,希望在推廣莊子文化中能做到結合科技和創意。環保方面,香港也應重視環保理念,因為塑膠袋太多,希望每個人都要為環保出一份力,攜手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太平洋影音總會 段東風:

  中國共產黨二十大的召開,是關係到實現民族復興,國家統一,共同富裕,現代化建設,一國兩制,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大事及未來發展方向,對中國發展前途和方向的重大推動,有不可估量的影響,是中國共產黨發展史上的一個重大里程碑。習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青年強則國家強」,我作為一名傳媒工作者,通過做實事,用「傳播說服」來客觀梳理香港的歷史,用歷史正義來影響香港居民,填補愛國主義教育的缺實,團結華僑歸僑的後代及內地在港畢業學生和本地青年,發揮他們的創意思維和青春活力,通過線上線下及動漫書講故事 , 組成老、中、青講故事團,走進校園、走進社區,更好地講好中國故事。

明德藝術推廣會 湯麗珠:

  中共二十大召開,是集思廣益的大會。是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中國十年來創下的輝煌成果。總書記主政期間,定下了三大目標,反貪敗、穩經濟和一帶一路,十年來政績有目共睹。國家繁榮穩定,面目一新。國家有穩定,才能有建設,才能有一切未來的日子,穩定和繁榮才能壓倒一切。

嘉浩國際藝術交流協會 張鵬:

  自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十年磨一劍」的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推進史無前例的反腐敗鬥爭,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 「組合拳」。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我們作為香港的普通市民,要積極配合國家發展要求,建設好香港,為國家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大灣區中華文化行 蔡豔芳: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從現在起,中國共産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複興。我們作為港區政協委員,除了履行職責、不負所托,積極為家鄉的社會經濟民生及精神文明建設提案建言,更要充分善用香港中西文化中心地位,講好中國故事、講好香港故事,凝聚人心,全力支持政府振興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矛盾解決問題,落實愛國者治港,提升香港的良政善治,增加市民的國家認同感,讓每個市民都明白,惟有堅定不移地踐行國家大政方針,方可使「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銀鈴藝術團 劉洺銘

  習總書記說的最爲感動的一句話是:「江山是人民、人民是江山」,我們堅信共產黨的決策,爲人民造福,爲人民服務。我們要多做對港社會社區的義務工作,在自己的領域裡做出貢獻。

鵝冠書畫院 莊偉強:

  世界矚目中共二十大勝利召開,這是影響深遠的歷史盛會,中國騰飛新征程是我們的驕傲!中共二十大是在邁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征程,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提到「一國兩制」和香港工作,並融入國家的發展,令我鼓舞,充分感受到中央對港人前程關心關愛。

中華情文化共融交流會 沈恩瑜:

  總書記強調:「面向世界,面向未來,激發文化活動,奮進新時代。」可以看出國家領導人重視民生,我們要從自己做起,從小事做起,我們會堅決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方針,在自己的工作上居安思危,知難而上,我為自己身為中國人而自豪!

美藝文化推廣聯會 林良如:

  習總書記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帶領全黨「不忘初中 牢記使命」,為人民服務,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使我認識到在當今現實的環境下,香港老百姓受西方教育影響,對有關自身利益方面才有關心,對於國家沒有概念,我覺得用自己一點微小的力量,去講好中國故事,告訴不了解內地事務的百姓給予正面的指導和引見是多麼重要。

香港新華書畫院 鍾小蔚:

  十年來,沉甸甸的「民生賬本」彰顯發展溫度,爲未來十年的國家發展明確指出了道路。相信在黨中央的英明領導下,祖國一定會實現統一,一定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香港國際青少年詩歌聯盟 陳利平:

  二十大報告為香港發展開啟了嶄新的篇章,它為本港的明天指路領航,習總書記用語言把我們擰成一股繩,給當下的我們注入強大推動力,我們深信在融入國家發展的過程中,只要我們攜手並肩,初心不變,一定能夠把握手中的機遇,與全國人民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同心協力的去發揮作用、作出貢獻!

東方文化研究會 關敏儀:

  中國共產黨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是繼往開來的一次里程碑式的大會,踐行國民責任,認真做事,牢記於心。作為一個香港人,更加要腳踏實地,實幹興邦,積極發揚獅子山下精神,建設好香港,建設好祖國,為國家出一分力、發一份光。

藝文共融協會 劉愛麗:

  習總書記在報告中多次提到香港,感覺十分振奮人心,體會到祖國母親對香港的關懷,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重要時刻,我們要團結一心,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一國兩制精神,堅信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愛國者治港,推進良政善治,齊心協力。

香港藝術聯會 張建視

  中國共產黨走過了百年奮鬥歷程,一路披荊斬棘,一路凱歌前行,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重要支撐,相信共產黨一定能夠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第二個百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時代新征程,我們一定緊跟中央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香港的行穩致遠,早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中國文化教育推廣會 蔡偉新: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有關香港的講話內容,給了經歷香港局勢動蕩的廣大香港市民一顆定心丸。香港由亂及興是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堅持「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有效實施全面管治權,香港走上了穩定發展的正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社會矛盾是特區政府及廣大香港市民共同的責任。

  我們一定深入學習二十大的精神,做好本職工作,尤其要團結青年朋友,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地去影響他們,做好香港人的本份,很好地融入國家這一大家庭,為香港的再次騰飛,國家新時代發展的新局面,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更好地發揮作用。

中華文化藝術學研會 蔡碧紅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這些報告令我感到作為中國人的優越和自豪。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積極響應中央的方針政策,團結一致,為香港發展繁榮共同努力,在中央的領導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吉祥中國文化推廣協會 黃曉遠:

  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在這方面,我們應趁便利和說服力,向廣大的群眾和台灣親朋,說明一國兩制的可行性和優越性,宣傳統一台灣大業的重要和必要性。

灣區文化協作會 陸文健:

  觀看完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工作報告後之後百感交集, 在新中國建立73周年的今天,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上下一心,實打實幹地完成了一個個西方評為的不可能,尤其在不同科技領域,我國人民齊心協力攻克了一個又一個難關。總書記強調,要以人民為本,人民當家作主,以科學治黨治國,對黨更是力求保證活力,勇於自我檢討,不偏不倚地自我約束,不負人民對黨之期望。

  試問有什麼民主能比得上中國式民主?報告中還提及重法治,身為中國香港市民的我可以負責地告訴身邊任何一人,我很清楚很體會到,中央是如何尊重法律,如何尊重一國兩制,相信每位香港市民都可深刻感受到。

星辰藝術團 呂玉玲:

  習總書記說,中華文化是我們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最深厚的源泉,是我們提高文化軟實力的重要途徑。要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這一席話使我對自身從事的文化產業充滿信心。藝術源於生活,生活來自人民。弘揚中華文化是我們的共同責任,傳統工藝文化豐富了人們的精神生活,每一幅畫、每一件雕塑、每一個音符的深刻寓意內涵都有無限的想像力,都有可能是一段催人淚下,或使人激昂奮進的故事,都會影響或推動社會文化文明不斷自我完善,向著美好發展。這也是我堅持傳承傳統工藝文化的初衷。

群韻藝術團 廖群 :

  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中,對香港的未來指明了方向,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堅持「一國兩制」的原則,牢牢掌握全面管治權,使香港由亂及治、由治及興,全力支援香港的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矛盾,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仿佛吃了一顆定心丸,應該由衷感謝中央對香港的關懷支持,把握時機、努力奮鬥!

藝術百花園 王清:

  總書記講話中第十五項中提到「 從嚴治黨」「 自我革命」,牢記初心使命,銘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做一個基層市民的知心人。

  現在的香港已經開始步入穩定發展正軌,我們要更加積極深入貫徹學習二十大精神,把握好「一國兩制」方針政策,找準自身定位,積極配合上級下達的各項任務,盡心職責做好公民的義務工作,努力幫助更多需要我們幫助的市民大眾為促進香港繁榮穩定,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做出積極的貢獻。

知音匯藝 蔡桂英:

  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的內容在二十大一如既往,強調我們是中國特式的社會主義,共產黨的責任及使命是如此重大及光榮,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總書記強調堅決維護國家領土完整,包括堅持維護一國兩制,國家是愛護人民,只是不接受搞獨立的一群人罷了,這些話令我印象非常深刻。我們願跟隨國家搭上祖國快速發展的列車,立志於我們中華民族的千秋大業,致力於人類和平的崇高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