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不負青春 共擔使命

──文藝青年(文總屬會)學習二十大精神有感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團結了一群充滿活力、富有正能量,有擔當有理想的文藝青年,大家認真學習二十大報告的重要精神,青年強,則國家,从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就是前行的座右銘。大家表示,年輕人肩負重任,要為香港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做好青年的表率作用,要在工作中積極推廣中華文化,講好中國的故事,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青春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火熱實踐中綻放絢麗之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文化青年感想: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中華文明文化研究會  蔣白浪:

  國家這十年間,投入巨大資源推動文化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文化自信」、「文化自強」,振興中華民族,離不開歷史文化尋根,推動「中華文明探源工程」,「非物文化遺產的保護」,「建設中國特色的考古學」。因為沒有強大的經濟基礎,根本無法從事文化保護與推廣,這些都充分反映到國家的富強,正正印證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成果發展。我們即使不是科學家等專業人士,但是在香港安定繁榮中,其實也能夠做到貢獻,只要每個齒輪共同配合,整台機器就能夠發揮巨大力量。

香港少年文化及康樂展演協會 莊曉榆:

  從習總書記的講話中,體現出國家一直抱著以人民為本的意志和精神。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一路走來不容易,上一代的先烈們以「拋頭顱 灑熱血」的無私奉獻精神,換來我們下一代一條長期穩定和平的康莊大道,作為祖國未來的青年,作為香港市民,必須多瞭解國情、多深入基層瞭解市民之困難,凡事為他人多一點著想、多一點相互理解和尊重,才能長期贏得人心,這不僅是香港執政者必須具備的,也是我們每一個市民必須具備的品質,要繼續保持自我革命的意志和精神不斷積極向上,做好自我,為國家、為香港社會盡一份綿力。

香港三和書畫研究會 潘麗:

  習總書記在報告中提出了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存,我們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這點我們也是從自身和孩子抓起。我現在任教中國書畫,任教的對像是小學生,我們的國情教育是從小開始,所以我會好好運用自身是老師的優勢來推動國民教育,讓香港的學生從國畫的角度進入了解中國歷史,了解歷史後達到愛國愛港。

中華文化薪火相傳協會 蔡沿展:

  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聆聽著習總書記的報告。二十大報告令人振奮,催人奮進。過去五年,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考驗,面對動蕩的局勢,我們依照憲法制定的《國安法》,便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港人治港」,「愛國者治港」是局勢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港人當家做主,香港青年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擁有了更多的學習和發展機會。工作生活中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做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新時代好青年。我們要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的發展大勢,作為生活在香港的青年,也盡自己的小小一份力,做好文化宣傳交流、普及推廣的工作,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藝術,增強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使更多的港人青年認識自己的國家。

中華文明文化創新發展聯會 鄭翠藝: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黨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熱心人、青年群眾的引路人。這給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的方向,香港青年應順應歷史發展潮流,乘著二十大的東風,主動融入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中去,為祖國與香港的美好明天添磚加瓦、貢獻青春。

中國香港民族文化協會 傅奇明:

  二十大報告強調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加強了「四個意識」,堅定了「四個自信」,確實執行了「兩個維護」。報告也堅持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下的指導,香港需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作重要建設。

明玥視覺藝術會 陳玥:

  回望過去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從黨的十九大到黨的二十大,是實現「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期。歷史是最具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必須要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擔任好歷史的使命,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貢獻出自己的一己之力。作爲新時代的接班人,我們要肩負起歷史使命,抱有遠大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素養,樹立終身學習的觀念,通過不斷的學習,堅定信念,以實際行動奮力譜寫全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嶄新的篇章。

香江美術學會 林惠萍:

  二十大報告中談到:江⼭就是⼈⺠⼈⺠就是江⼭,⿎勵共同奮⾾創造美好⽣活!堅持盡⼒⽽為量⼒⽽⾏!要完善分配制度,規範、實施就業優先,健康全社會保障體系,及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中華⺠族⽂化博⼤精深,對於中華⺠族偉⼤復興,做為⼀名⽂化⼈,有共同的理念、我們應⽤不同的⽅式,⼤家互相合作,共同進步,更要鑽研,利⽤不同⽂化元素吸引更多年輕⼈喜歡學習中華⽂化,熱愛學習,各團體創新並進,我們⼀起積極推廣中華⽂化,增強⽂化⾃信,為中華⺠族偉⼤復興盡⼀分⼒!

香港書香詩詞研學會 張若昭:

  習總書記說:「教育,科技,人才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基礎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黨時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一國兩制是我國獨有的創舉,堅持港人治港、澳人治港,期望台灣早日回歸,祖國實現大統一。作為一名中國人,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謙虛謹慎,為香港的和諧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綿力。

港灣創意音樂學會 許美玲: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講了十五點,每一點我們都要好好地去消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提出要增進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他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必須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勵共同奮鬥創造美好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萌芽散文協會 白潔:

  今年七·一,習總書記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這次在二十大再度提出,充分反映中央在未來會全面繼續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輕易改變。與此同時,報告提到「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些都振奮了香港各界人士信心,社會各界大力投資興業,重振香港經濟,而且也鼓舞了香港各界要共同努力,積極配合特區政府破解深層次矛盾,一齊為香港開啟新篇!

香港新時代文化促進會 鄺啟昌:

  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會上提到:「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致力於人類和平與發展崇高事業。」我認為中國共產黨一直領導和團結著全國各族人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 ,堅持改革開放,自力更生,艱苦創業,把中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的特色社會主義國家。我會牢牢記住我是一名中國人,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我會努力做好自己,克己奉公,力求做到德才兼備,為社會多做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