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二十大謀劃長遠國家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報告指明方向

  中共二十大10月16日隆重開幕,習近平總書記向大會作報告。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表示,報告高度概括國家在十八大以來新時代10年的發展歷程、經驗和方向,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論、新方略,謀劃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發展藍圖,為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香港社會各界應該深入學習二十大報告精神,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決落實「愛國者治港」,支持特區政府積極務實作為,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令香港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在新起點上譜寫「一國兩制」新篇章。

  高敬德表示,國家在過去10年來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誌性成果,經受住了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非凡表現舉世矚目。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繼往開來,既對過去10年的工作作出全面總結,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同時對國家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發展進行重點部署,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描繪了中國式現代化藍圖,催人奮進。

  高敬德指出,今天的香港,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香港已進入由治及興的新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將長期堅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支持香港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體現中央堅定支持「一國兩制」偉大事業,關愛香港同胞的福祉,提振香港社會各界信心,鼓舞奮鬥士氣,促進團結局面。

  高敬德說,報告提到過去10年來,國家經濟總量突破114萬億元人民幣,佔世界經濟比重超過18%,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2萬美元,接近高收入國家門檻。他強調,一系列資料說明,國家發展勢頭銳不可擋,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內國際雙迴圈發展機會,香港社會各界必須團結奮鬥,為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發揮更好作用,同祖國人民一道共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本文刊登於2022年10月17日人民在線、新華在線、中國新聞在線、國際財經新聞、中國電訊新聞、中國時報、中國商業報道、環球財經網等三十多家中國網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