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愛國者治港須進行「脫胎換骨」式變革

2022/03/14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日前指出,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的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推動香港發展。中央只會在香港有需要的時候,香港面臨困難的時候才會出手,並不是要代替香港特區政府去管理香港。同時,提出愛國者治港的「五有」︰有格局﹑有情懷﹑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並要求進一步提升愛國愛港力量的人才和能力建設。夏寶龍副主席的這一席話,激勵香港管治團隊包括議會和社團的工作盡快轉型達標。中央對愛國者治港提出更高更具體的要求,為此,香港管治團隊和愛國愛港社團乃至全社會都必須轉換思維,站在一個全新的高度,進行一場「脫胎換骨」式徹底改革,香港才能真正走進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不辜負中央和香港市民的期望。

第五波疫情愛國者表現應盡快達標

  去年,面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出現的漏洞和風險,中央從憲制層面修改完善相關制度,香港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再次昭示了一個深刻道理,那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2021年選委會選舉、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在政治上給人煥然一新的面貌,立法會選舉也彰顯了愛國者大團結的強勢力量,體現了港人在香港回歸祖國後終可當家作主的精神。只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有些愛國者的表現卻令人頗有看法,特區政府對疫情的處理和應變能力、方法的確出現問題,而社會上卻彌漫一片謾罵聲,有剛當選的立法會議員不斷抨擊政府,致使社會上非理性達到極端,更有人煽動儲糧,引致一陣搶購囤積瘋潮,還有人散布引用國安法,由中央接手香港 ⋯⋯ ,所有的這些嘈雜聲音,都對社會產生惶恐不安的情緒,不利於齊心抗疫,如這種風氣延績下去,將成為愛國者治港的絆腳石,違背了愛國者治港的初衷,不利於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不利於香港重新聚焦經濟民生的長遠發展。所以,夏寶龍副主席及時向管治團隊和愛國團體提出更高更嚴格的要求。至於提升愛國者能力的建設,是未來管治團隊的重大責任,也是全社會的重大責任。

  環顧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特區政府各項制度的運作方式是換湯不換藥,不少制度還沿襲港英政府殖民時代。所以,從下一屆政府開始,特區政府應進行「脫胎換骨」的變革,在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前提下,破舊立新,把殖民時代的一切不合時宜的制度下架,建立適合「一國兩制」方針的新制度,開啟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新征程。希望特區政府和社會應以新思維全方位多渠道盡快着手改革。

政府管治團隊要有國家情懷有擔當

  政府體制方面:特區政府的愛國者治港包括政治任命的官員以及政務官,作為管治人員,他們的愛國基礎要進一步提高,必須有民族、家國情懷,必須認識自己的民族和國家,要正確掌握國情,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還要有政治高度和敏感度,要時時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不逃避不推卸責任。各個部門主管必須有作為敢擔當,才能大刀闊斧改革不適應「一國兩制」、不適應愛國者治港新時代的各種官僚、僵化的體制機制,尤其經過第五波疫情的洗禮,政府官員更需要具備高度的危機應變和處理能力並建立應急新機制,特別是加強各部門之間的協調。只有這樣,才能做到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善於履職盡責,才能臻至有格局﹑有情懷﹑有擔當﹑有本領﹑有履職作為的指標,才能肩負管治香港的重大責任,才能帶領市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根據新形勢變化,中央應定期組織特區政府官員到內地進行更有針對性的政治和管治培訓,並組織實地考察,尤其是到剛脫貧地區或新疆等地的考察,使特區政府官員更能掌握國家要面對及解決的問題。同時,中央也可適當安排特區政府官員到內地政府部門進行短期的觀摩學習交流,參考借鑒內地政府的管理制度、管理體系和工作準則。

  公務員方面:第一,公務員必須捨棄政治中立的原則,中國香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必須在政治立場上有明確的規定,因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特別行政區,效忠香港特別行政區,就理應先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要擁護中國共產黨,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第二,公務員要提升辦事效率,要勇於創新,勇於提出不同的想法,實事求是、一心一意地為市民服務,才能達到有擔當有作為有使命感。第三,應設定明確的懲罰制度,列明哪些事不能做,包含公務員不能惡意地攻擊香港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或破壞特區的管治,違反規定者,其實等同違反誓言,须嚴肅懲處!退休領長俸者是否能繼續下去,也應考慮此點。第四,應積極鼓勵和吸納正能量、有作為的年輕人加入政府,應包括來港讀書並願意留港工作的內地學生,他們年輕且成績優異,對內地情況了解,也有幾年時間熟習香港,這可為公務員隊伍注入一種新的思想元素。第五,香港所有的公務員應分批分期到內地進行培訓交流,學習內地的先進管理經驗,參觀內地日新月異的發展,了解內地的文化和民族風俗。

立法會議員應與政府磨合新合作方式

  立法會議員方面:新一屆90位立法會議員是在愛國者治港新制度下產生的,更應轉換思維,配合香港新的發展形勢,提升本身的政治才能,提高議政論政能力,與特區政府磨合一種新合作方式。只有創新,才能協助特區政府更好地解決施政問題,聚焦經濟民生的發展。政府做得不好,當然應該批評,但批評應建基於事實,並提出建設性的意見,才是愛國者治港應有的正道。而謾罵的時代也應該結束了,那是舊殖民時代選舉制度遺留下來的產物。愛國者治港時代,要爭取選票,應靠為民做實事,而不應以謾罵政府官員作為手段。有目共睹的是,今年第五波疫情,在某些議員的影響下,不少市民的負能量表現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後的反面例子。這個問題,值得建制派幾個大政黨和愛國社團深思。

  另外,對於區議員也應與立法會議員有同樣的要求,區議員處理區域的具體事務,為市民辦實事,未來可考慮承擔起一些類似內地街道辦和居委會的實質性工作。所以,區議員也必須達到有格局、有情懷、有擔當、有本領、有作為的要求。

民間愛國社團應助力特區政府施政

  民間愛國愛港社團方面:從立法會選舉到同心抗疫,愛國社團都積極團結鄉親、各界專業和各個階層人士,凝聚愛國愛港力量,為特區政府輸送愛國愛港的人才。民間社團熟悉社會基層,知民所需,貼近民生,他們的角色極為重要,未來應擔負起政府和民間溝通的橋樑,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充分發揮民間的影響力,協助特區政府做好社會層面的工作,並負起監督政府工作的作用,避免施政措施「離地」。同時,承擔推動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引導市民理性思維,培養正確的價值觀,才能培養廣大民眾堅定的愛國心,壯大堅實的愛國愛港力量,團結一致,迎戰未來的各種挑戰。

  路漫漫其修遠兮,改革從來就不是容易的事,但萬事開頭難,只怕有心人。香港迎來新的發展時代,愛國愛港力量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中堅力量,我們作為愛國者必須按照中央的最新要求、香港的實際情況、全國人民和香港的整體利益,履職盡責,敢作敢為,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只要香港特區政府和廣大民眾同心協力,集思廣益,建言獻策,發揮新獅子山下精神,就能戰而無不勝,一定會重新再出發,共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共譜「一國兩制」實踐的嶄新篇章!

(本文刊登於2022年3月14日大公網、文匯報。)
大公網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text/2022/0313/698158.html
文匯報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3/13/AP622de5d7e4b036dce99e1c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