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背靠祖國是香港穩定繁榮的基石

  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系列活動正在香港和內地多個城市陸續展開。香港既受益於內地的快速發展,也為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建立和鞏固了香港國際金融、商貿、物流、航運等中心地位,轉型和融入內地發展特別是積極融入大灣區發展,在國家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中發揮了特有的作用。回首過去的25年,「一國兩制」在香港取得了長足發展,確保了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展望未來,香港應與國家攜手向前、前程錦繡。

祖國永遠是香港堅實的靠山

  香港1997年回歸祖國不久,就遭遇了亞洲金融危機,香港在中央政府的強大支持下安然度過。2004年1月1日,《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開始實施。中央惠港政策,恰到好處地出現在香港經濟陷入低谷的時刻,涵蓋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貿易便利化,加速了兩地間資本、貨物、人員等要素的便利化流動。隨着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國家進一步鼓勵內地企業來港上市,把香港打造成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2014和2016年滬港通、深港通相繼開通運行,香港金融業發展突飛猛進,進一步鞏固了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爆發後,中央政府迅速成立了內地支援香港抗疫工作專班,緊急調撥抗疫物資和派遣援港抗疫醫療隊,與香港人民一道同心抗疫。

香港為國家發展作出重大貢獻

  香港在國家發展的不同階段發揮着不同的作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正如習近平主席2018年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所講,「40年改革開放,港澳同胞是見證者也是參與者,是受益者也是貢獻者。」我們相信在未來,香港仍將發揮自身優勢,為國家發展作出新貢獻。

  一直以來,香港都是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從沒有缺位於國家發展的全過程,是國家發展各個階段的參與者和貢獻者。新時代新形勢,國家又賦予了香港新使命新任務。「十四五」規劃明確要求加強內地與香港各個領域的交流合作,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新形勢下,香港更應當配合國家發展策略,維護國家經濟和金融安全,深化粵港澳合作,發揮互補優勢,進一步提升大灣區在國家經濟發展中的支撐引領作用,讓香港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

  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世界兩大經濟體競爭進一步加劇,中美關係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考驗。香港與內地更需攜手攻堅克難,再創輝煌。正如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主題曲《前》中所唱的那樣,「在這機遇面前,希望面前,好好的鍛煉,歲月留身邊,開展不忘信念,建立每一天,尋夢者的長路盡全力領先……」有國家為堅強的後盾,有「一帶一路」倡議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指引,香港必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

  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5年了,我們站到了新起點,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與祖國一起踏上新征程,香港未來必然更美好。

(本文刊登於2022年6月9日香港文匯報。)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6/09/AP62a10914e4b033218a5115a5.html
https://www.tkww.hk/epaper/view/newsDetail/153459917448872345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