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國安大法安定香江 良政善治譜寫新章

  中央政府近日決定,特區政府原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升任政務司司長,原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升任保安局局長。此舉充分顯示,中央高度肯定香港特區落實國安法取得的成績,高度重視香港繼續做好落實國安法的工作。香港國安法6月30日迎來實施一周年。一年來的實踐證明,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大法,也是一部善法,它徹底終結了在香港國家安全不設防的歷史,為香港帶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香港中聯辦、駐港國安公署等中央機構及香港特區管治團隊、各相關方面盡職履責,卓有成效開展工作,為落實國安法做出了有目共睹的積極貢獻。要進一步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建立良政善治,讓更多香港同胞安居樂業,夯實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根基。

  中央決策及時英明,特區落實堅決有力

  香港國安法已收立竿見影之效,一批反中亂港頭面人物已因涉及觸犯國安法被還押待審,曾經肆虐香港街頭的「黑暴」已近絕跡,反對派在立法會的「攬炒」時代一去不復返,廣大香港民眾獲得免於恐懼的自由,香港的市場和投資環境變得更加穩定。香港非但沒有像有些人危言聳聽的那樣出現大規模資金流出,銀行體系的總結餘反而升至近年高位。一法安香江,齊心護國安,香港開啟由亂及治、由治到興的新時代。

  香港有今天,功在中央。廣大香港同胞飽含家國情懷,不忘民族大義,從對國安法的陌生、猜測、觀望轉為接受、歡迎、支持。越來越多港人由衷感謝中央及時做出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的英明決策。

  香港特區落實國安法有力。建立健全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香港國安委及其秘書處已經組建,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兼任香港國安委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警務處國家安全處嚴格執法,從去年6月30日至今年5月9日,已拘捕107名涉嫌違反國安法的人士、其中57人已被檢控,一些重大執法行動取得巨大成功。律政司新建了國家安全檢控部門。香港司法機關對國安法案件涉案人員採取嚴格的保釋制度,一些案件已經開審,並形成了由行政長官指定法官審理、由律政司司長決定是否採用陪審團等新審判模式。特區政府已規劃部署在學校全面推行國安法教育。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初見成效。駐港國安公署嚴格依法履職、堅決有效履職,及時有力地監督、指導、協調、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中央相關機構和香港特區的相關官員無懼外部勢力非法和蠻橫的制裁,表現出對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定承擔和無私無畏的奉獻精神。

  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曾高度評價,特區管治團隊在林鄭月娥的帶領下,特區國安委及各組成部門尤其是紀律部隊,忠誠勇毅、公正執法,打擊罪惡、服務社會,「你們真正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維護繁榮穩定的守護神」;愛國愛港的社團、媒體、機構和各界人士帶頭示範、積極引領、廣泛動員,使得香港國安法在各個領域、各個環節逐步深入民心、落地實施,「你們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維護繁榮穩定的排頭兵」;「我要特別感謝堅定支持香港國安法實施的法律界朋友們」,他們秉持對國家安全的倫理認同、對法治精神的嚴肅態度、對社會秩序的法理責任,在司法實踐中積極作為、公正發聲,作出了極具專業意義的貢獻。

  以良政善治夯實香港維護國安的根基

  習近平主席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要繼續落實國安法,有效防範化解外部勢力干預、軟對抗、恐怖主義活動等風險隱患,推進23條立法等重大舉措,加強教育,嚴格執法,公正執法,進一步築牢國家安全底線。實施國安法已為香港創造出解決發展問題的最好條件,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聚焦發展,以發展夯實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基礎。

  科學的發展一定要依靠經濟轉型升級。香港需要儘快完成第三次轉型,建立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創新科技中心並駕齊驅的新發展格局。現在香港的創新科技產業佔GDP總量的比例不足1%,這種局面要盡快改變。要緊緊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重大發展機遇,更快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科學的發展一定是包容性發展。香港解決土地房屋問題還沒有真正破題。香港最要害的問題是無止境炒樓,單純增加供應解決不了香港樓市問題。要像內地一樣真正樹立「房子不是用來炒的」這一新思維,徹底解決炒樓和樓價脫離普通市民購房能力這一致命問題,從增加供應和壓抑需求兩端徹底治理樓市。香港2016年的基尼係數為0.539,居全球第9位,貧富差距居資本主義國家和地區之首,這是香港政治社會動亂頻發的社會根源。香港需要徹底拋棄扶貧思維,下決心解決分配正義問題,全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科學的發展一定是協調發展。要正視香港社會保障制度、社會福利制度、勞工制度極其落後的現實,下大力氣解決社會建設長期大大滯後於經濟建設這一關鍵問題。退休養老的制度性缺陷使香港長者貧窮率居高不下。按政府公佈的數據,2012年至2018年,香港65歲及以上長者的貧窮率一直接近45%,扶貧措施介入後貧窮率仍持續保持在三成以上,這種狀況必須徹底改變了!現代政府最基本也最重要的責任是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產品。香港不能再搞「派糖」買掌聲這一套,要實實在在解決全民退休保障、取消強積金對衝機制、建立失業保險制度、建立統一和強制的醫保制度、使勞工享受全年17天公眾假期平等待遇、立法規管標準工時、實行最低工資水平年檢和不斷提高等制度性問題,使香港逐步建立與經濟發展水平相協調的社會保障、社會福利和勞工制度,普遍增進港人福祉。

  科學的發展最終要堅守香港「一國兩制」的初心。維護國家安全只是底線要求,要以高度的政治智慧捍衛香港的自由和法治,保護港人依法享有的各種自由和權利,發展和完善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

  特區政府特別是公務員隊伍要儘快拋棄已經過時的「積極不幹預」、「大市場、小政府」等陳舊思維,全面加強政府自身的改革和建設,建立強政府。近年連串政治社會事件進一步加劇了社會撕裂。特區政府隻有重建與民眾的信任關系,施政才能更加順暢。

  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可確保香港政治安全和政權安全。香港接下來將舉行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這三場重要選舉將依法建立香港新型民主制度的範例,充分體現新選舉制度的民主性、開放性和進步性。在選舉的安全性得到最有效保障後,宜努力提高選舉的認受性,更加重視特首人選爭取民意支持和開創新局的能力。

  目前香港已實現由亂及治的根本轉折,特區政府迎來可以大刀闊斧施政的黃金時代。衷心期待特區政府銳意進取,加快建立良政善治,譜寫香港由治到興的新篇章,推動香港走向長治久安!

(本文刊登於2021年6月28日紫荊APP、大公網、香港文匯網、大公文匯。)
紫荊APP http://api.zjviewpoint.com/share/poetryReview_Details.html?id=21415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text/2021/0628/602447.html
香港文匯網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6/28/AP60d96f5de4b08d3407c98bd0.html
大公文匯 https://www.tkww.hk/a/202106/28/AP60d96f58e4b0c7e5becc1dbd.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