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團結香港 開啟新篇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行政長官選舉今日(5月8日)舉行。李家超以1416票當選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表示,希望香港在李家超和特區政府的帶領下,向着高質量的方向發展,在實踐中踐行「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高敬德表示,李家超應積極組建管治團隊,做好上任後的起手式工作布局,謀劃好香港未來發展。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今天舉行,共1,428名選委投票,投票率為97.74%。(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高敬德強調,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凝聚共識,是建設美好香港的前提和基礎。他指出,李家超在宣布參選後,有786名選舉委員會委員對其表達了支持。隨後,李家超邀請了香港社會各界的領軍人物進入其參選主席團、顧問團,在團結香港的行動上邁出了第一步。這次選委們用手中的選票對李家超的政綱、團結香港的工作等方面給予了肯定,可以說,這是香港人用實際行動團結在一起,也是李家超團結香港各方力量邁出的第二步。下一步,李家超在組建管治團隊、發掘人才共建香港方面,仍需積極採納各方意見,真正能夠吸收到適合建設香港、具有管治能力、屬於愛國愛港者的精英人才,納入其管治團隊,共同為建設美好香港貢獻力量。

  高敬德指出,當前全球經濟處於下行趨勢,疫情沒有得到明顯控制,下一波疫情隨時都有可能捲土重來。高敬德認為,李家超就任行政長官後其「起手式」應該關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疫情防控不鬆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這根弦不能松。香港應該汲取第五波疫情的教訓,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動搖,在防疫大原則上保持與內地一致,並根據香港實際情況,制定出適合香港的防疫抗疫政策。二是立即着手解決住房問題。住房問題是香港的一大痼疾,早準備、早動手、早見成效,讓市民盡快見到造地建屋的效果,困難市民能夠提前上樓。三是制定確實可行的「增收,保就業」措施。目前,香港失業率高企,達到5%,新一屆政府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辦法,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增加更多的就業機會,提高市民收入。四是把與內地通關作為「民心」工程來抓。疫情已經持續三年,香港基本上處於封閉狀態,不僅與內地的商貿活動受到影響,而且親人分隔兩地更是讓人疼心不已。新一屆政府應該把與內地通關作為優先選項,並把它上升為「民心」工程,在香港疫情逐漸趨穩的情況下,盡快與內地相關部門對接,創造條件與內地通關。

  高敬德強調,香港應積極參加大灣區建設。2021年,香港經濟總量為2.86萬億,而大灣區其他9市經濟總量為12.54萬億(港澳地區除外),遠遠超出香港的經濟總量。高敬德表示,大灣區不僅為香港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場,還有豐富的、可利用的資源。香港積極參加大灣區建設,既可以促進香港自身的發展,又可為做大做強大灣區發揮應有的作用。香港應發揮好自身優勢,做到物盡其用,緊緊圍繞新一屆政府提出的「八大中心」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國家雙循環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高敬德表示,香港要在如何創造持續發展空間上想辦法、下功夫,全面提升香港全球競爭力,推動香港高質量發展。

(本文刊登於2022年5月8日香港文匯網。)
香港文匯網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05/08/AP6277538de4b036dce9ac91b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