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動態

致敬抗疫前線及幕後系列 (一)
我不幹,誰幹? 一 急症室醫生的感言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香港全社會團結一致,同心抗疫,發揮了新獅子山精神。奮戰在前線及幕後的勇士包括醫護、警察、保潔、網絡淨化、義工等等,辛苦了!我們謹以此系列向勇士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謝忱!

    被困在整個城市最具危險性的密室之中, 每個人的心情都無法平靜踏實,空氣中瀰漫着焦慮、急躁、壓抑和憤怒的味道,急症室像一個積滿了負能量、瀕臨爆發的活火山,只要一根細小的導火線,就會引爆這個充滿爆炸性氣體的火藥庫。

     那天晚上11點下班的時候,等候入院病人的病歷表,已堆積得有三、四寸厚。忙得不可開交的護士板着面孔說,疊在最上面的那名病人,應該到明天早上七點仍未能入院。

擔心女兒受感染

     面對疫情嚴峻的挑戰,看到疫情每日在加重,死亡的人數越來越多,工作壓力越來越大,人越來越疲倦和抑壓,受感染的機會也越來越高,我害怕嗎?沒有,因為這是我的天職,我擔心嗎?擔心,擔心把病毒傳給我的女兒。

     作為戰場上衝鋒陷陣的士兵,我無怨無悔,這是我的責任,也是我的使命,我不幹,誰幹?面對新冠病毒,逃跑從來不是我的選項,奮起反擊才是唯一的選擇。

     只是我們的工作性質似乎也有了微妙的改變。由於醫療資源現時極端匱乏,人手嚴重短缺,與其說我們在盡力救治病人的性命,不如說我們只是竭力解決我們面對的問題來得更貼切。

曾希望支援武漢

    前幾天翻查資料,才回憶起在2020年2月曾主動向上頭提出逆行的申請,希望可以北上支援武漢。最後由於當時沒有這種安排,所以未能成行。兩年後的今天,我已不需逆行了,因為我已置身戰場的中央,親身感受子彈橫飛的殘酷,也正用上自己的一分力量保衞着這座城市。一天的戰鬥下來,我對兩年前武漢的那些醫護人員更加心懷敬意,他們只用了兩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我很想知道,他們是怎樣締造奇蹟的?

     從2月中下旬開始,我就預計到,沒有中央的積極介入和強力支援,單憑香港自身的能力,是不可能戰勝這一仗。

    急症室醫生
安道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