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人民共和國概況

中華人民共和國簡況

國名: 中華人民共和國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國慶日: 10月1日(1949年)

國旗: 五星紅旗。長和高的比例為3∶2。國旗的旗面為紅色,象徵革命。旗上的五顆五角星為黃色,四顆小五角星各有一尖正對著大星的中心點,象徵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大團結。

國徽: 中間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門,周圍是穀穗和齒輪。

國歌: 《義勇軍進行曲》

地理位置: 中國位於亞洲東部和中部,太平洋西岸。中國邊界頂端位置為:北起黑龍江省漠河以北的黑龍江主航道的中心線(北緯53°31′),南到南海南沙群島的曾母暗沙(北緯4°15′);西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恰縣以西的帕米爾高原(東經73°附近),東至黑龍江省撫遠縣境內黑龍江與烏蘇里江主航道匯合處(東經135°多)。南北相距5500公里,跨緯度49°15′;東西相距5200公里,跨經度約62°。東西兩端的時差約為4小時。中國是一個背陸面海,海陸兼備的國家。(注:邊界指陸地邊界)

領土範圍: 陸地領土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大陸及其沿海島嶼、台灣及其包括釣魚島在內的附屬各島、澎湖列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以及其他一切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島嶼。領海的寬度從領海基線量起為12海里。中國的毗連區寬度為24海里。

國土面積: 國土總面積為960萬平方公里,約占世界陸地總面積的1/15,略相當於除前蘇聯之外的歐洲各國的總面積,僅次於俄羅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三位。東部地區占10.5%,中部地區占25.3%,西部地區占64.2%。土地資源中,山地320萬平方公里,高原250萬平方公里,盆地180萬平方公里,平原115萬平方公里,丘陵95萬平方公里(截至1997年)。

人口: 中國於2000年11月1日進行了第五次全國人口普查的登記工作。全國總人口為129533萬人。其中:中國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不包括福建省的金門、馬祖等島嶼)和現役軍人的人口共126583萬人。香港特別行政區人口為678萬人。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口為44萬人。台灣省和福建省的金門、馬祖等島嶼人口為2228萬人。

中國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現役軍人的人口,同第四次全國人口普查1990年7月1日0時的113368萬人相比,十年零四個月共增加了13215萬人,增長11. 66%。平均每年增加1279萬人,年平均增長率為1.07%。

中國人口平均預期壽命為71歲(2000年底)。人口構成:男性占51. 63%,女性占48. 37%;14歲以下人口占22. 89%,15至64歲人口占70. 15%,65歲以上人口占6. 96%;城鎮人口占36. 09%;農村人口占63. 91%。

民族: 中國有56個民族。中國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現役軍人的人口中,漢族人口為115940萬人,占總人口的91. 59%;壯、維吾爾、回、藏、苗、滿、蒙古、布依、朝鮮等少數民族人口為10643萬人,占總人口的8. 41%。少數民族主要分佈在西北、西南和東北等地區。語言以普通話為基礎的漢語。其餘各族使用自己的民族語言或漢語。

語言文字 :在55個少數民族中,除回、 滿兩個民族通用漢語外,其他53個少數民族都使用 本民族的語言;有文字的民族有21個,共使用27種文字。

節日: 中國法定節日有:新年(1月1日),全國放假一天;春節(農曆新年),全國放假三天;國際勞動節(5月1日),全國放假三天;國慶日(10月1日),全國放假三天。中國重大的傳統節日有 春節 、 元宵節 、清明節、 端午節 、 中秋節 等。此外,各少數民族也都保留着自己的傳統節日,諸如傣族的潑水節、蒙古族的那達慕大會、彝族的火把節、瑤族的達努節、白族的三月街、壯族的歌圩、藏族的藏曆年和望果節、苗族的跳花節等等。

宗教: 主要有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等。

行政區劃: 至2001年12月31日,全國縣級以上行政區劃共設23個省,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2個特別行政區;265個地級市,32個地區,30個自治州,5個盟;808個市轄區,393個縣級市,1489個縣,116個自治縣,49個旗,3個自治旗,2個特區,1個林區。全國民族自治的地方包括:5個自治區;30個自治州;116個自治縣,3個自治旗。

貨幣: 人民幣(元) 

首都: 北京

疆界和四鄰: 中國陸上疆界從中朝邊界的鴨綠江口起,到中越邊界的北侖河口止,總長2萬多公里,與15個國家相鄰:東為朝鮮,東北為俄羅斯,北為蒙古,西北為俄羅斯、哈薩克,西為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西南為印度、尼泊爾、錫金、不丹,南為緬甸、老撾、越南。與中國隔海相望的鄰國自北而南依次是:韓國、日本、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及印尼。

地形地貌: 中國地勢西高東低,複雜多樣,各類地形占全國陸地面積的比例是:山地33. 3%,高原26%,盆地18. 8%,平原12%,丘陵9. 9%。地勢自西而東構成三級階梯:西部有世界最高大的青藏高原,地勢最高,海拔多在4000米以上,由極高山和高原面組成,有「世界屋脊」之稱;青藏高原以東至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武陵山和雪峰山之間為第二階梯,海拔一般在1000─2000米,主要由山地、高原和盆地組成;中國東部寬廣的平原和丘陵是第三階梯。這種地貌格局是中生代燕山運動奠定的。 

山脈: 中國是一個多山的國家,山脈多成東西和東北—西南走向,主要山脈有阿爾泰山脈、天山山脈、昆侖山脈、喀喇昆侖山脈、唐古喇山脈、念青塘古拉山脈、祁連山脈、岡底斯山脈、喜馬拉雅山脈、橫斷山脈、陰山山脈、太行山脈、秦嶺山脈、大興安嶺山脈、長白山脈、台灣山脈等。全世界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有19座,而坐落在中國境內和國境線上的就有7座,號稱“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上分佈著許多高大山脈。平均海拔6000米的喜馬拉雅山脈是世界最高大雄偉的山脈,它的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13米,是世界最高峰。此外,還有黃山、泰山、華山、嵩山、衡山、恒山、峨眉山、廬山、武當山、雁蕩山等名山。

河流、湖泊: 主要有長江、黃河、黑龍江、珠江、淮河、海河、遼河、雅魯藏布江及鄱陽湖、洞庭湖、太湖、青海湖等。長江是中國第一大河,全長6300公里,僅次於非洲的尼羅河和南美洲的亞馬遜河,為世界第三長河。黃河系中國第二大河,全長5464公里。長江中下游平原的鄱陽湖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面積3583平方公里;青藏高原的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鹹水湖,面積4583平方公里。西藏高原的雅魯藏布江上有全長504. 6公里、深6009米的世界第一大峽谷。

海岸: 中國大陸海岸線,北起遼寧鴨綠江口,南達廣西的北侖河口,全長18000多公里。(截至1997年)

島嶼: 在中國海域上分佈着5400個島嶼,總面積3.87萬平方公里。最大的島嶼是台灣島,面積約3. 6萬平方公里;其次是海南島,面積約3. 4萬平方公里。島嶼海岸線14000公里(截至1997年)。

近海及毗鄰海域: 毗鄰中國大陸邊緣及台灣島的海洋有黃海、東海、南海及台灣以東的太平洋,渤海則是伸入我國大陸的內海。渤海、黃海、東海、南海四海,東西橫跨經度32度,南北縱越緯度44度。海域總面積473萬平方公里(截至1997年)。

氣候: 中國的氣候複雜多樣,從南到北跨熱帶、亞熱帶、暖溫帶、溫帶、寒帶等氣候帶。中國位於北半球,北回歸線穿過南部,大部分地區位於北溫帶和亞熱帶,屬東亞季風氣候,南北溫差懸殊。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刮冬季風,大部分地區寒冷乾旱;4—9月刮夏季風,大部分地區高溫多雨。各地年平均降水量差異亦大,東南沿海為1500毫米,西北部在500毫米以下。 

資源: 中國的礦產資源十分豐富。現已探明儲量的礦產136種,是世界上已知礦種配套較全的少數國家之一。水力資源居世界首位。

耕地: 至1997年,全國共有耕地20.6億畝。

森林: 國家林業局2005年1月18日宣佈,中國森林面積達到1.75億公頃,森林覆蓋率為18.21%,人工林面積居世界首位。

水源: 中國淡水資源總量為2.8萬億立方米,占世界第6位,可是人均佔有量僅是世界人均佔有量的1/4,排在第88位。

糧食: 中國糧食總產量雖然居世界第一位,但人均糧食佔有量長期維持在不足400公斤的低水準上。

生物: 約48萬種。其中高等植物3萬餘種、孢子植物20萬種、昆蟲15萬種,其它動物5萬餘種。

動物: 中國擁有脊椎動物4400多種,大熊貓、金絲猴、白唇鹿、 華南虎、褐馬雞、白鰭豚、揚子鰐、 丹頂鶴等百餘種中國特產的珍稀動物。

植物: 在中國,北半球寒、溫、熱各帶植被的主要植物幾乎都可以看到,僅高等植物就有3. 2萬餘種。

種子植物: 中國種子植物有343科、3155屬、30586種,其中有5個特有科、247個特有屬和17300特有種。

簡史: 中國是世界文明古國之一。雲南北部的元謀猿人化石證明早在170多萬年前就有人類居住。經過長期的原始社會和奴隸社會階段,約在西元前五世紀左右,漢族已逐步進入封建社會。有文字可考的歷史將近4000年之久,從西元前21世紀夏王朝建立,經商、西周到春秋末期為奴隸社會。從西元前475年戰國時期開始,經秦、西漢、東漢、三國、西晉、東晉、南北朝、隋、唐、五代、宋、遼、金、元、明,到清朝前期為封建社會。1840年的鴉片戰爭,開始了帝國主義列強對中國的入侵活動,中國逐漸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1911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2000餘年的封建帝制,但中國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會地位並沒有改變。1919年的「五四」運動標誌著新民主主義革命階段的開始。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和毛澤東的領導下,經過28年的鬥爭,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徹底勝利。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政治: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其常設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軍隊選出的代表組成,每屆任期五年。

國務院是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和國家權力機關的執行機關,實行總理負責制,各部、各委員會實行部長、主任負責制,每屆任期五年,總理、副總理、國務委員連續任職不得超過兩屆。

政黨: 中國共產黨,1921年7月1日成立,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行動指南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

民主黨派: 共8個。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致公黨,九三學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有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人民團體、少數民族人士和各界愛國人士參加的,由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和擁護祖國統一的愛國者組成的,包括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和國外僑胞在內的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組織。  >>>

司法機構: 人民法院是國家審判機關,分最高人民法院、地方各級法院和專門人民法院。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獨立行使審判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最高人民法院是最高審判機關,監督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和專業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上級人民法院監督下級人民法院的審判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地方各級人民法院對產生它的國家機關負責。

人民檢察院是國家的法律監督機關,分最高人民檢察院、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和專門人民檢察院。人民檢察院依照法律規定獨立行使檢察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最高人民檢察院是最高檢察機關,它領導各級人民檢察院和專門人民檢察院的工作。最高人民檢察院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地方各級人民檢察院對產生它的國家權力機關和上級人民檢察院負責。

社會團體: 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中華全國學生聯合會,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人民外交學會,中華全國工商業者聯合會,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

外交: 中國屬於第三世界,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從本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長遠利益和根本利益出發,把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發展各國友好合作和促進共同經濟繁榮,作為自己對外工作的根本目標。在處理國與國關係時,中國一貫主張互不干涉內政,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指導,而不以社會制度、意識形態和價值觀念的異同為標準。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一些國際性組織成員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