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歷史

長征

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奇蹟,長征勝利打破了幾十萬國民黨軍隊的圍堵和追擊,紅軍將士以無比堅定的革命意志和無比堅強的戰鬥精神,突破了敵人的道道封鎖線,擺脫了敵人的圍追堵截,征服了雪山草地等天險,經受住了血與火的考驗和磨煉。長征勝利保留和鍛造了紅軍骨幹,爭取了戰略主動,大批紅軍將士成為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中堅力量,為人民軍隊的發展壯大提供了重要的人才保障,奠定了軍事鬥爭發展的堅實基礎,打開了軍事鬥爭新局面。

長征的由來:

長征——是1934年10月至1936年10月期間 (八年抗戰前),以毛澤東、周恩來、朱德、張聞天等為主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紅一方面軍(「中央紅軍」)、紅二方面軍、紅四方面軍和紅二十五軍等組成的中國工農紅軍主力,為擺脫國民黨軍隊的包圍追擊,分別從中央蘇區和南方蘇區出發,轉戰兩年,被迫實行的戰略轉移,最終會師陝甘蘇區。

中國工農紅軍長征,最初並沒有使用「長征」這個名稱。紅軍行動之初,所確定的行動目標是到湘鄂西地區與紅二、紅六軍團會合,然後實施反攻,打破國民黨軍的「圍剿」,恢復中央蘇區。因此,當時所使用的名稱是「長途行軍與戰鬥」、「遠征」、「轉移」或「戰略轉移」。

1935年5月,中央紅軍進入大涼山冕寧地區彝民區,紅軍總司令朱德發佈《中國工農紅軍佈告》,佈告寫道:「紅軍萬里長征,所向勢如破竹」。在成立冕寧縣革委會大會上,朱德講話中又提到「長征」一詞,這是最早見到使用「長征」一詞。

1935年8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毛兒蓋會議所形成的《中央關於一、四方面軍會合後的政治形勢與任務的決議》中,明確指出:「一方面軍的一萬八千里長征,是中國歷史上空前的偉大事業」,這是在正式的中央文件中首次使用「長征」的名稱。此後,長征的名稱在中央文件中多次出現。同時,隨着紅軍北上征程的延伸,對長征的表述也逐步變成了「兩萬餘里長征」。

1935年12月,紅軍到達陝甘蘇區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毛澤東在報告中使用「長征」一詞,是為黨史上的首次,紅一方面軍行程二萬餘華里,在黨史中又稱「二萬五千里長征」。

1936年10月,紅一、二、四方面軍在甘肅會寧會合。紅一方面軍在其368天的戰略轉移與逃亡期間,每一兩天就有一次遭遇戰,且共有15天大決戰,白天行軍235天,夜間行軍18天,休息共44天,平均每走114英里休息一次。紅一方面軍平均每天行軍71華里,共進行了380餘次戰役戰鬥,進攻占領了62座縣城,紅軍犧牲的營以上幹部有430人,平均年齡不到30歲,武裝擊潰了國民當正規軍數百個團。

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奇蹟,此次戰略轉移,縱橫江西、福建、廣東、湖南、廣西、貴州、雲南、四川、西康、甘肅、湖北、河南、陝西、青海14個省,涉過數十條大江、跨過24條大河,翻越18座大山和5座終年積雪的雪山,穿越人跡罕至的高寒草地和永久凍土帶,通過數十個少數民族居住區,進行大小戰役、戰鬥近六百次,攻佔縣城七百餘座,衝破國民黨數十萬軍的圍追堵截,最終會師陝北,完成中國革命大本營奠基大西北的偉大戰略轉移和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偉大戰略遠征,紅軍三大主力會師,標誌着萬里長征的勝利結束。

紅軍長征的勝利,為開展抗日戰爭的新局面創造了重要條件。

長征評價:
1. 中國工農紅軍主力從長江南北各蘇區向陝甘革命根據地(亦稱陝甘蘇區)的戰略轉移。毛澤東在紅軍長 征勝利到達陝北後指出:“長征是宣言書,長征是宣傳隊,長征是播種機。長征是以我們勝利、敵人失敗而告終。”
2. 1980年8月,在會見意大利記者法拉奇時,鄧小平説:“在1935年,我們歷史上著名的長征中召開的遵義會議上,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和軍隊中的領導地位,中國共產黨才真正形成了一個成形的領導,以前的領導都是很不穩定的,而且也很不成熟。 ”而當鄧小平之女毛毛問他長征是怎麼過來的,他的回答是“跟着走”!
3. 江澤民同志曾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60週年大會上對長征精神作出過概括,他認為長征精神“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就是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一切犧牲的精神;就是堅持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就是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羣眾,同人民羣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鬥的精神”
4. 胡錦濤在主持學習時就學習、研究、宣傳包括長征在內的中國革命史發表的講話中指出:“長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英勇革命的壯麗史詩。”
5. “長征這一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留給我們最可寶貴的精神財富,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和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長征的偉大意義和精神內涵,生動闡釋了長征精神跨越時空的時代價值。
6.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工農紅軍長征,歷時久、規模大、行程遠、困難巨、影響廣,為中外戰爭史上所僅見。長征是中國革命史上不朽的豐碑,是中華民族的英雄史詩,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它不僅錘鍊了偉大的黨和偉大的人民軍隊,還培育了偉大的長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