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齊心協力支持特區政府防疫抗疫

2022/02/11 
  當前,香港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情勢嚴峻。香港特區政府毫不鬆懈,依據兩年來的防疫經驗,再結合這一波疫情傳染力強、傳播快速的特點,果斷有力地推出一系列具針對性的措施,包括「疫苗氣泡」、使用「安心出行」及收緊社交距離等,並且加大力度排查污水陽性個案、樓宇圍封強檢與願檢盡檢相結合,務求盡快斬斷源頭,有效地減少病毒蔓延傳播。

政府多管齊下推新措施

  面對質疑「動態清零」的聲音,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已多次強調香港的抗疫要以「動態清零」為目標,為應付目前的區域圍封強檢超負荷工作,請求中央政府派員支援,相關醫護已陸續到港。昨天,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轉達了中央對香港疫情的關切和對香港同胞的慰問,並表示內地將全力支持香港抗擊第五波疫情,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果斷採取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香港有求,祖國必應。所以,現在最重要、最需要是全港民眾的全力配合,更迫切需要愛國者的大力支持,以發揮愛國者治港的作用和力量,相信只要大家齊心協力,香港定可打贏這場抗疫戰,迎接曙光的到來。

  現時社會對防疫抗疫有不少嘈雜的聲音,有些人確實不瞭解香港防疫抗疫的實際情況,就「動態清零」和全民檢測問題,天天攻擊香港特區政府。而一些內地專家的意見,也基於對香港情況的不充分瞭解,某些意見不貼地,但香港一些愛國者卻拿著內地專家的意見當令箭肆無忌憚地攻擊特區政府。社會這種不齊心的做法,令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百上加斤,舉步維艱。

全民檢測存在客觀限制

  本來以香港當前與日俱增的確診人數,在內地早就應進行全民核酸檢測了。無庸置疑,內地兩年來的抗疫成果有目共睹,社會主義制度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但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客觀上存在制度、基層架構、環境、醫療條件、民眾自覺性等方面的限制,導致抗疫措施難以和內地的做法相提並舉。那麼,香港為何不能借鑒內地經驗開展大規模的全民核酸檢測,參考專業意見,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1、制度方面,香港沒有戶口制度,除了公屋外,根本無法確切知道每家每戶的人數。如一家4口,只有一人出來做測試,也難以追查。即使動用法律,到執行時檢測已結束。

2、基層政權架構方面,其實香港不能照搬內地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基層政權架構不同,內地城市都有辦事處和居委會,這是最基層的政權架構,這些瞭解當區情況,可以擔負起分區管控的主力,香港沒有這種體制。最基層就是十八區民政事務處,他們執行不了管控的工作。

3、環境方面,內地排查的流動檢測站大多設在空曠地方,但香港缺乏的就是空曠地方。從電視上也可看到,政府在屋邨設立的流動檢測站,人多擁擠,就是排隊時也有受感染的風險。這方面已突顯了內地與香港情況有別。

4、醫療系統方面,前線醫生認為,香港如進行全民排查的話,必須在7至10天內完成整個強制檢測,才可收效。而香港做不到全民檢測的核心問題,就在於香港本身醫療系統根本承受不了,如醫療系統崩潰,後果更是不可設想。

5、民眾自覺性方面,香港在實施國安法後,社會穩定了,但還有一些反中亂港份子暗中使力,透過網絡散佈謠言,企圖妨礙香港防疫抗疫工作的順利開展。面對這種情況,全民檢測可能更是事倍功半。

  另有人建議學內地封城,也有學者有專家建議,封城禁足7至10天,但前提要考慮到後勤問題,正是三軍未動,糧草先行。不說檢測地點和測試能力,以700萬人的一周三餐,如何能做好妥善的安排?弱勢社群的生活會更令人擔心。

  如上所述,可見社會上的各種意見並不是從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的。猶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所說,特區政府必須堅持「動態清零」的抗疫工作理念,爭取時間提升疫苗的接種率,避免對醫療系統帶來無法負荷的壓力和嚴重的衝擊,這也是最符合香港目前的實際情況。其實,香港政府在第五波疫情中,從春節前已採取主動強檢的方法,主動排查各區多幢大廈的污水渠,所以,圍封強檢有效,每次都能排查出確診的人。說明特區政府切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以科學的方法,有的放矢,將資源的運用最大化。

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靠山

  說實話,政府掌握的資訊和數據遠比普通百姓為多,對香港的醫療系統負荷能力肯定作過評估,如萬一確診數字幾何式爆發,應有後備方案。因此,對於防疫抗疫的評估和處理,非憑空而論的。所以,全港民眾應齊心配合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在沒有實際掌握情況下,不要紙上談兵,以不負責任的態度發表空泛而沒有科學數據、不切實際的建議,免造成人心惶惶。

  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靠山,現在,有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一切困難會迎刃而解的。報導指出,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等高層官員,將於本週末前赴深圳召開緊急專家會議,商討最新對策,重點之一就是安排大量檢測人員,火速來港支持各區檢測。相信特區政府對現有防控措施特別是檢測速度和隔離安排等將會作出明顯的改善。

團結一致推動疫苗接種

  一往無前虎山行,撥開雲霧見光明。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時刻,真誠盼望我們的愛國建制陣營,能夠團結一致同心抗疫,挺身而出迎戰暫時的困難,要把去年底立法會選舉的鬥志再度凝聚出來,打響愛國者治港頭炮,全力支持配合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措施,穩定民心,穩住大局,積極推高疫苗接種率達至9成以上,特別是向尚未接種的長者提供必要的協助,更好地發揮疫苗的保護作用,令疫情的傳播得以減緩,使香港盡快走出疫情的困境,並與內地作好銜接,爭取在數月後實現與內地免檢疫自由通關。

(本文刊登於2022年2月11日人民日報APP、大公文匯、大公網。)
人民日報APP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26550727/rmh26550727
大公文匯 https://www.tkww.hk/a/202202/10/AP6204d314e4b0b6f46a76cb6b.html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opinion/233119/2022/0211/6852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