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立法會選舉展現三個主流新氣象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選舉提名期展開以來,不同背景立場、不同階層界別人士紛紛呈交提名表格,展現了選舉競爭的多元性、激烈性。根據新選制的特點和社會積極變化,今次在新選制下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比歷屆更多亮點、更有看頭,社會精英輩出,歷練要求更高,出選難度更大,競選策略更複雜多元,更值得廣泛參與,齊齊投票,把心目中的理想愛國人才送入管治架構。

新思維新建議成為治港理念大熔爐

  觀察各方參選狀況,今次立法會選舉的選舉過程呈現三個主流新氣象:

  第一個新氣象:專業理性競選,政策建議多,成為治港理念大熔爐,有利提升政策倡議創新力,加強社會整體凝聚力。

  新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對選舉良性競爭發揮了積極作用。今次立法會選舉,呈現出多個新特點:一是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二是聚焦社會發展議題,政治議題大減;三是選舉競爭由過去的口誅筆伐、相互攻擊,到集中比拚政綱和個人實績;四是在資格審查委員會把關下,參選資格更加嚴謹,各參選人在選舉中議政論政更加安心;五是專業人士參選意向比過去更加強烈,更能拿出真才實學競選;六是對貢獻國家有抱負、服務香港有理想的人才更踴躍參選。

  在去政治化、參選人論政更專業理性、熱誠抱負更強烈的情況下,今次立法會選舉透過思想碰撞,出現大量新思維、新建議,成為治港理念的大熔爐。人們可以透過參選人政綱,參考許多有建設性的治港建議和策略,啟發對「一國兩制」新實踐的思考,有利提升政策倡議的創新力,加強香港社會整體的凝聚力。

選舉競爭更激烈 氣氛更緊湊

  第二個新氣象:明星效應、新老爭逐、非「清一色」、人數更多,選舉競爭更激烈,氣氛更緊湊。

  立法會選舉落實「愛國者治港」,參選人的參選基本資格須愛國愛港,但這並不意味選舉過程缺乏競爭,可以「躺平」勝選。相反,從參選名單和政綱可見,今次選舉競爭相當激烈,單是爭取提名報名參選,已是各參選人的第一道考驗。

  造成今次立法會選舉競爭激烈的原因主要包括:

1、來屆立法會議席由70席增加至90席,可競爭議席增加,有意參選人數眾多,競選氣氛更加緊湊;

2、參選人明星效應有增無減,不少有實力、有成績的重量級社會人士紛紛投入選舉,形成「群雄競逐議席」的緊張感;

3、提名期內不乏政治素人和新秀出戰,這些新面孔以年青活力和敢闖敢試取勝,選舉舊人不一定有優勢,結果隨時「爆冷」,增加了選情懸念,令選民更加投入;

4、從各方消息可見,一些過去被反對派壟斷或多次自動當選的議席,將出現建制派加入、更多人混戰的競爭,選委會界別亦不會是等額選舉;

5、新選制不搞「清一色」,非建制參選人成為另一個焦點,個別非建制人士便在提名首日「搶閘」報名,非建制加入戰團,建制派要在地區直選「全取兩席」有難度。

  新選制下的立法會選舉是有競爭性的選舉,選民有選擇,硬仗浪疊浪,參選人壓力絕不比舊制輕,必須努力拚搏,向選民力爭每一票,才能做到「有能者居之」。

選舉策略適應新選舉制度成為看點

  第三個新氣象:地區直選、功能界別、選委會界別出現適應新選制的新選舉策略,為選戰增添新元素,成為吸引選民的看點。

  新選制對立法會選舉的設計作出多項完善優化。立法會通過三種選舉方式產生,出現適應新選制的新選舉策略,模式更複雜多元,對參選人和不同政團的部署策略挑戰性更大,整場選戰也會產生更多與過去選舉不盡相同的拉票模式。這些新選戰部署,為立法會選舉增添新元素,成為吸引選民的一大看點。

  地區直選方面,選區由5個增加至10個,實行「雙議席單票制」,選民投票選出1人,得票最多的2人當選。這種有別於過去比例代表制或單議席單票制的投票制度,在參選人數和動員協調上需要作出迴然不同的博奕考量。一個政團如何在一區盡取2席,須要調動合適人選,對準區情,精密部署。

  功能界別方面,選民基礎有所調整,團體票比例增加,飲食界、地產及建造界、金融服務界等9個界別的個人票改為團體票。部分界別則改變名稱及組成,原有的資訊科技界改為科技創新界,原有的醫學界及衞生服務界合併為醫療衞生界。這些調整,都要求功能界別參選人作出相應部署,對團體選民提出更聚焦的拉票策略,對合併界別須擴闊專業焦點,才能更好爭取界別選民的支持。

  選委會界別方面,選委會選民來自各界別各行業精英。在全票制下,參選人面對跨界別、跨階層的1,500位選委會選民,在選舉策略上,一方面,需要兼顧選委會選民的不同訴求;另一方面,這些選民對參選人的要求更高,更會從參選人的理念和實力考慮支持與否,過去追求民粹和界別利益討好選民的競選策略,要在選委會界別施行已經行不通。有人形容選委會界別出選難度更高,並不為過。參選人必須拿出新辦法,調整思維,才能適應選委會界別脫穎而出。

  落實「愛國者治港」,議會再無「愛國愛港者」和「反中亂港者」之分,在政治上是一次「範式轉移」,選舉策略由重政治變為重發展,重心由打擊對手變為以更多更好的政策倡議和服務打動選民,具有選舉政治學的研究價值,值得政治學者密切觀察,從選舉過程到選舉結果歸納出更多啟示香港良政善治的經驗。

(本文刊登於2021年11月6日大公文匯、大公網、香港文匯網。)

大公文匯

https://www.tkww.hk/a/202111/06/AP61868ee2e4b06eb4c40a9f3c.html

大公網

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text/2021/1106/651867.html

香港文匯網

https://www.wenweipo.com/a/202111/06/AP61868f2de4b0c0f6bc93e49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