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人大決定理性務實 立會運作須上正軌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11日全票通過相關決議案,決定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4年。這一決定完全符合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完全符合香港當前實際情況,完全符合香港根本利益和公眾利益,我們表示堅決支持和衷心擁護。希望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後,擺脫政治惡鬥,聚焦解決經濟民生問題,為市民快做實事、多做實事。人大決定為反對派議員繼續參加立法會運作打開了大門,反對派須珍惜機會,回頭是岸,停止在立法會「攬炒」,多做有建設性的事,及早向建設性的力量轉化,為自己找準政治出路。

人大決定理性務實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早前決定將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完全符合香港疫情發展的實際情況,有利於保障公共安全和選舉的公平公正,符合公眾利益。中央人民政府完全理解和支持行政長官的決定,在廣泛聽取香港各界意見後,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後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作出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決定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不少於一年。整件事情的處理,完全符合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也完全符合程序正義。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沒有選擇坊間提出的設立臨時立法會、不許已被DQ下屆立法會參選資格的4名反對派議員繼續參與立法會運作、議員須重新宣誓、人大對基本法相關條文釋法等方案,是一個最合情合理、最能減少政治爭議、最能避免節外生枝的決定,完全符合香港當前政治社會的實際情況,務實可行,充滿政治智慧。香港主流輿論也紛紛對此給予充分肯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有利於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完全符合香港根本利益和公眾利益。

聚焦解決經濟民生問題

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後須盡快走上正軌,將公眾利益放在首位,擺脫政治惡鬥,聚焦解決經濟民生問題,為市民快辦實事、多辦實事。

長期以來,立法會成為反對派在體制內實行政治對抗的主要平台,也成為香港最大亂源之一。反對派在立法會惡意「攬炒」,已使第六屆立法會積累大量重要而緊迫的議案未能審議,嚴重損害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嚴重損害廣大市民的切身利益。

當前,香港疫情仍未受控,經濟民生陷入幾十年來的最大困境。所有立法會議員應以蒼生為念,急市民所急,苦市民所苦,抓緊處理最緊迫的議案,支持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同心抗疫,為盡快恢復經濟和改善民生創造條件。

只有廣大市民安居樂業,青年有更多渠道向上流動,香港才能徹底實現由亂到治的轉折,走向長治久安。香港積累的大量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只有靠大刀闊斧推進變革才能徹底解決。

香港要再出發,需要各方盡早放棄政治對立,凝聚共識,增進團結,同舟共濟,將精力集中到拚經濟拚民生上來。立法會不能繼續成為香港亂源,拉着香港向下沉淪,必須結束政治惡鬥,助香港走出一條生路。

反對派須思考政治出路

人大今次決定為反對派議員繼續參加立法會運作打開了大門,反對派議員須珍惜機會,回頭是岸,停止在立法會「攬炒」。反對派溫和力量和激進抗爭派目前就是否繼續參與立法會運作意見不一,如果溫和派被激進抗爭派綁架,搞什麼集體總辭,將是自絕政治生路。如果反對派決定所有議員繼續參與立法會運作,但拒不放棄「攬炒」路線,也將是自掘墳墓。反對派何去何從,須好自為之。

反對派只要不觸犯國安法,不逾越政治紅線,完全可以合法生存發展。政治紅線在哪裏?習近平主席提過三條:「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特區政府DQ12名反對派人士的立法會參選資格,明確了五條紅線:支持香港「獨立」、以民主「自決」或支持香港「獨立」作為「自決前途」選項來處理香港體制;尋求外國政府或政治組織干預香港事務;原則上反對制定和實施香港国安法;表明意圖在確保於立法會佔多數後,行使立法會議員權力無差別地否決任何政府提出的立法建議、任命、撥款申請及財政預算案,以迫使政府接受若干政治要求;及拒絕承認中國對香港特區行使主權以及香港特區作為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憲制地位。

反對派到了需要審慎思考政治出路的十字路口。希望他們做出符合香港利益、國家利益和其自身利益的明智選擇,多做有建設性的事,及早向建設性的力量轉化,為自己找準政治出路,獲得合理合法的生存和發展空間。

(本文刊登於2020年8月13日香港文匯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