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高敬德:押後選舉合法合理 當務之急是同心抗疫

香港已連續10天新增逾百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絕大部分為本地感染個案。特區政府7月31日宣佈,基於公共衛生理由,避免大規模感染,以及確保選舉的公平公正,特區政府決定援引《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將原定今年9月6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改于明年9月5日舉行。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均作出延後各級選舉的決定,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和選舉公平。特區政府基於同樣的考慮宣佈立法會選舉押後。多位全國政協委員均表示,人命是最重要的,倘繼續舉行選舉,人群聚集無疑增加了感染的風險,因此特區政府推遲選舉是保護香港市民健康的負責之舉,亦是基於科學防控疫情審時度勢的明智之舉,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高敬德表示,特區政府將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的決定完全合法合理,香港當務之急是同心抗疫,共克時艱,打贏防控疫情的阻擊戰。

高敬德表示,特區政府決定的出發點是保障公共安全和市民健康,完全符合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完全符合香港當前實際情況和廣大市民的根本利益,完全符合因防疫需要推遲選舉的國際慣例。反對派指責押後選舉等同引爆憲制危機、竊取政權,完全是無理取鬧。包括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在內,全球已有60多個國家因為防疫需要推遲選舉,請問哪個國家引爆了憲制危機?所謂竊取政權云云,更是不知所云!

高敬德表示,香港當前正面臨防疫的最緊要關頭。如果按反對派的要求如期選舉,廣大市民將冒幾何級感染的風險。將政治淩駕於抗疫,將反對派人士的個人利益淩駕於公眾利益,這才是極不負責任的。還有什麼比廣大市民的健康、安全和生命更重要的呢?救人勝救火!希望香港各界在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領導下,在中央政府和內地的大力支援下,攜手並肩,同心抗疫,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讓廣大市民早日安居樂業,讓香港儘快恢復生機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