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文章

建議特區政府請求中央支援香港抗疫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香港防疫形勢越來越嚴峻,為防止疫情進一步失控,我們建議特區政府盡快請求中央全面支援香港抗疫,包括向香港派出專家組、向香港派出高水平的醫療隊、向香港派出更多專業檢測隊伍、向香港提供所有急需的防疫設備和物資支持、派專家指導香港必要時建立方艙醫院、未來盡量滿足香港向內地採購疫苗的需求等。

目前,香港的疫情越來越令人擔憂,確診病例大幅增加,單日增加100多例確診的情況已很常見,死亡病例也大幅增加,公立醫院不勝負荷,醫護人員持續疲勞作戰而且壓力巨大。專家警告,若情況持續,香港醫療系統可能很快陷入癱瘓。香港的檢測能力有限,目前僅能基本滿足高危群體的檢測需求,不能通過大規模檢測盡早找出感染者並及時消除社區傳播的風險。

抗疫被動局面應盡快堅決扭轉

香港的隔離設施捉襟見肘,很難滿足急速增長的檢疫需求。持續的疫情已使香港經濟民生受到重創,不少中小企業面臨生死存亡的嚴峻考驗,失業率、就業不足率創15年來的新高,一些市民生活陷入困境。這種極為被動的局面應該盡快堅決扭轉!

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和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祖國內地的防疫工作在全世界是做得最好的,不僅很快取得了防疫工作的重大階段性勝利,也向國際社會提供了大量無私援助。國家在防控、流行病學調查、檢測、治療、防疫設備和物資生產、疫苗研發等方面具有巨大優勢,中國抗疫的寶貴經驗是全世界的共同財富。

香港疫情發展正處於十分緊要的關頭。建議特區政府盡快請求中央全面支援香港抗疫。

中國抗疫經驗是世界共同財富

一是請求中央向香港派出專家組,為香港防疫的各項工作提供顧問服務。

二是請求中央向香港派出高水平的醫療隊,緩解香港醫護人員持續疲勞作戰的狀況,大大增強香港的救治力量。

三是請求中央向香港派出更多專業檢測隊伍,盡快提高香港的檢測能力。

四是請求中央向香港提供所有急需的防疫設備和物資支持。

五是請求中央派專家指導香港必要時建立方艙醫院,並在萬一疫情惡化到香港難以應付的極端情況下,特事特辦,考慮在深圳或珠海為港人設立方艙醫院。

六是請求中央盡量滿足香港向內地採購疫苗的需求。國家相關部門正抓緊做好新冠疫苗規模化生產的準備。目前全球都對疫苗翹首以待,很可能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特區政府應盡快着手預訂疫苗,並請求中央給予香港最大支持。

偉大祖國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中央時刻心繫香港,處處關愛香港。有中央的堅定支持,有內地的無私援助,香港一定能早日戰勝疫情,重現生機和活力!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