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長致辭


  斗轉星移,時間,這位無聲的書寫者默默忠實地記錄着奮鬥者的足跡。20年前,歷史選擇了我們高舉弘揚中華文化的大旗,偉大的時代成就了輝煌的文化事業。20年前,我們成立了香港第一個綜合性文化社團,我們以中華文化凝聚人心,以文化自信團結廣大民眾,以文化活動激發大家的愛國心。20年後的今天,我們的愛國力量不斷壯大,文總現有近千個團體,團體會員以百倍速度擴展壯大,敢於夢想、勇於拚搏是「文總」精神,一系列具有社會影響力的大型活動,彰顯了領軍者的實力。

近千團體 愛國力量迅猛壯大


  我們弘揚中華文化,走進社會,走進校園,積極推廣公民教育,取得可喜的成果。我們舉辦了開創性的公民教育活動,包括2005年首辦全港規模最大的全校性的《基本法》徵文比賽、2007年舉辦《共建和諧社會》——全港徵文比賽、2009年舉辦《我心中的祖國》徵文比賽,共有一百多個中學全校性地積極參與,青少年對社會的承擔、對祖國的情感躍於紙上。2009年我們深入社區首創性舉辦「祖國之光——海陸空軍備模型、文化藝術展」以及《學習弟子規 成就你我他》講座暨文藝活動,反應熱烈,激發了大眾的民族情愛國心,掀起了愛國教育的熱潮。

  我們弘揚中華文化,傳承中華文化精神,以文化促進人心回歸。2018年舉辦「中華文化大講堂——時代變遷中的香港特色與文化演進」﹔2019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香港回歸祖國22周年,組織會員高唱紅歌和舉辦《中華頌——音樂朗誦大匯演》演出;2020年7月1日,召集青年朋友在中環愛丁堡廣場揮國旗唱國歌……這些活動,既能讓會員感性認識祖國,又能理性解讀中華文化,從而全方位了解祖國、熱愛祖國和熱愛中華文化。

  我們弘揚中華文化,舉辦系列具有影響力的開拓性文化活動。2002年聯同特區政府在香港體育館舉辦大規模的人民解放軍隊列表演,內地100多名人民解放軍首次來港表演;2007年7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文總聯同全國政協書畫室舉辦規格最高的「和諧頌」——中國著名書畫家作品展,20多位全國政協委員攜帶作品親臨香港展覽,開創兩地文化大融合的新景象。

  我們弘揚中華文化,發揚人文關愛精神,以文化增強精神力量。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的世紀疫情,文總急社會所急,捐出十萬個口罩,首次與工聯會合作派發口罩給全港市民和會員,提出了「合作就是共贏」的大方向,贏得了民心。文總還特別贈送口罩給予香港交通安全隊西九龍總區、食環署轄下的保潔人員以及在前線負責繁重工作的保安人員,並向老人院贈送酒精免洗搓手液,發揚人文關懷精神,為社會略盡一份綿力。文總帶領屬會抗疫,組織會員在網頁和微信平台發表「文化戰『疫』同舟共濟」——詩詞書畫音樂藝術網路聯展作品及「文化戰『疫』為祖國驕傲」——音樂、舞蹈、戲曲和武術等表演藝術短片及抖音展播,鼓舞士氣,發揮文藝的正能量,廣受好評。

20年春華秋實 展示亮麗成績表


  我們弘揚中華文化,履行社會責任,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建制力量參與立法會選舉。從2003年23條立法諮詢到2014年反佔中事件、2019修例風波的「反暴力 救香港」「守護香港」等等的集會、遊行,以及全國人大通過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的街站、聯署簽名,並在報刊刊登廣告,旗幟鮮明地公開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文總聯同各屬會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堅定支持香港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萬眾一心,呼喚香港美好的明天。

  我們弘揚中華文化,架起兩地經濟文化橋樑。多年來,文總組織率領的香港工商科技文化界知名企業家投資考察團走遍祖國多個省市,彰顯文化帶動經濟發展、文化和經濟相融合、香港與內地相對接的強大效應。

  我們弘揚中華文化,呈現20年亮麗的成績表,是躬身踐行的記錄,是收穫滿滿的奮鬥史,是奮發向前的鞭策。踏入2021年,中央吹響了「愛國者治港」的號角,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一國兩制」開啟治權回歸的新篇章。站在這個歷史的新起點上,中華文化賦予了新時代的內涵,我們義無反顧地肩負重任,共擔時代責任,邁入以文化促進人心全面回歸的大時代!揚帆萬里,我們前行的腳步會更加堅定有力,更加激情飽滿,更加鬥志昂揚,並以一往無前的姿態成就新榮耀,攜手奮進新征程。